醫療第一線醫師心情點滴 預立安養信託 老後無憂

醫療第一線醫師的心情點滴 預立安養信託 老後無憂


20151113-070921_U589_M102328_d2e4.jpg

文/周希諴


「馬先生已經幾乎看不見了。」推著輪椅的劉先生說。
「你是他的什麼人?」我問。

「我是他的鄰居。安養院說,要我帶他來醫院看看。」
「馬先生,你哪裡不舒服?」我連問了幾次,坐在輪椅上的馬先生,都沒有反應,直到我碰他一下,馬先生才說:「蛤!你說什麼?」


「你們這些街坊鄰居真好,馬先生沒有家人嗎?」
「以前當鄰居時,也沒有聽他說過他的家庭,所以現在孤苦伶仃,被安置在長期照護機構,還要靠朋友鄰居們接濟。唉,他以前說過,他在台北還有一棟房產…」


「不趕快處理?那些財產,現在正可以幫助他,改善自己的生活啊。」
「誰知道他的健康惡化得這麼快,現在不但看不到也聽不到,又好像有點失智,真的是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二○二五年以後,台灣即將變成『超高齡社會』,而銀髮族發生失智症的比率,也將愈來愈高。」
「哇?不好好預防,到時候,台灣不就有一堆明明有財產,生活卻無依無靠的老人了?」


「想想看,當長者一旦失能時,如何才能確保自己的財產,是用在照顧自己的身上呢?」
「對啊,還要預防被某些不肖的家人給侵占呢。」


「這時候可用『生前自益信託』方式規畫,讓自己當信託受益人,然後再由一個信任的親屬、專業人士或銀行信託部門,當受託人,幫自己管理財產,讓信託本金產生孳息。例如:馬先生有房產可以處理,信託本金是不動產,出租會產生房租收入就是孳息,而每月的孳息,就可以拿來做馬先生的生活費用。信託本金還是可以透過遺囑規畫,成為遺產轉移給子女。」


「這麼好。」
「『生前自益信託』讓長者不但晚年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必擔心身體遽變,導致無法自理,還不用看子女的臉色。」


「的確,也避免許多不愉快的事發生。以前常聽說死後爭財產,現在則是長者還在世,子女們就已經開始在爭財產、打官司。」


「甚至直接對長者們進行訴訟,很難看、也讓人感到很痛心。」
「馬先生的遭遇告訴我們,真的該提早,為自己老後的長期照護生活,做一個最完善的規畫。才能讓自己老有所託,平安舒服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作者為神經醫學博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