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動產委任信託 開辦

老人不動產委任信託 開辦

2016-03-15 02:04:03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老人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委外管理不動產有新管道!金管會大開善門,同意信託業者得以委任方式管理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不動產,解決不動產信託業務風險,將大大提高信託業者承辦意願,對弱勢族群是一大福音。

       考量銀髮族體力不堪負荷、身障人士沒有能力管理名下不動產,有些民眾選擇透過辦理不動產信託,保障這些弱勢家人的權益。

        不過,鑑於業務風險,大多數銀行不太願意承辦這類成屋管理型不動產信託,只想做較單純的開發型不動產信託。



        銀行擔心的業務風險不少,信託業者舉例說,不動產信託後房產會過戶到銀行名下,近來房屋外牆磁磚脫落砸傷、砸死路人消息時有所聞,老人家的房子通常較老舊,而信託期間又長,這類風險大增,雖然相關賠償問題可透過保險分散風險,但刑事責任難以避免。

        另一種情況是,銀行接受不動產信託後,必須負責不動產管理,但招租、清潔、修繕、處分等並非銀行專業,也將降低銀行承辦意願。


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