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不動產保全:炒房團之借名登記保全房產大補帖

資產.不動產保全:炒房團之借名登記保全房產大補帖
案由
      許小姐為中小企業老闆娘,幾年前與一些好友,因手頭都尚有餘錢,聽聞房市熱絡,集資3000萬入市炒房,幾次炒作下來,短期約半年都可成交,有不錯的獲利。至前年以來,房市交易急縮,目前尚有5戶重劃區房屋登記在朋友名下,至今尚未賣出。因房市市況不佳,其炒友抱著長期抗戰的打算,若沒有賣到滿意的價錢。寧租不賣,相信負利率時代,房價一定會回來。

上周被借名登記的朋友,突然在家昏厥,送醫後醫生說是急性心肌哽塞,因急救得宜,觀察一周便可以回家休養。許小姐有去探望其友人,但事後想到;現在房市不好,須長期抗戰,若借名登記的朋友未來發生財務問題或有其他意外,導致無法表明其名下財產為借名登記之財產,或突然變成其遺產,那麼許小姐資金,會不會就收不回來了? 許小姐心理擔憂著!!


許小姐因介紹,特別來店詢問,述說她的擔憂後,問我可否有辦法保全她的投資比例 與避免她擔憂的事情發生?
我的建議如下:


信託規劃
1.將其房產自己投資比例過戶後,做信託規劃與信託登記,達到資產不動產保全。
2.將其自有比例之房產再信託給其友人統一操盤作業,達到統一處理的優點,又不影響信託財產的獨立性。
3.友人萬一有財務問題,甚至破產時;皆不影響其信託財產,
4.友人萬一發生無法表明其名下財產為借名登記之財產,或突然變成其遺產的部分,信託財產因有登記故不會變成其友人財產或變成其遺產。


後記:
        我給了她幾種保全之方法的建議,因每個方法,都有利弊得失,有的保全方法好處是在代辦費上,有的保全方法好處是在稅務上,有的保全方法好處是在保全強度上,但我還是比較建議用上述信託的方法去做保全。




如果覺得故事對您的朋友有幫助,麻煩分享給他,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