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關係之消滅

信託關係之消滅


1.原因;
(1)信託關係,因信託行為所定事由發生,或因信託目地已完成,或不能完成而消滅。(信託62)


(2)信託利益全部由委託人(即受益人)享有者,委託人(即受益人)或其繼承人得隨時終止信託。(信託63)


(3)信託利益非由委託人全部享有者,除信託行為另有訂定外,委託人及受益人得隨時共同終止信託。(信64)


2.信託財產歸屬;
(1)信託關係消滅時,信託財產之歸屬,除信託行為另有訂定外,依下列順序定之:
a.想有全部信託利益之受益人。
b.委託人或其繼承人。


(2)信託關係消滅時,於受託人移轉信託財產於前條歸屬權利人前,信託關係是為存續,已歸屬權利人是為受益人。(信託66)


3.結算書及報告書;
1.信託關係消滅時,受託人應就信託事務之處理製作成結算書及報告書,並取得受益人、信託監察人或其他歸屬權利人之承認。(信託68)

2.前項文書,經受益人或信託監察人承認時,原受託人就其記載事項,對受益人所負之責任視為解除。但原受託人有不正當行為者,不在此限。(信託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