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之遺產紛爭處理

◎信託規劃背景

1.遺產紛爭之避免

2.家族財產之規劃

3.富過三代之規劃

4.遺產規劃正向信託協助子孫

5.家族遺族照顧




家族信託保障勝遺囑  資本企業家雜誌   第 124 期


      俗語有云,「富不過三代」,不少富豪也擔心財富未能有效地傳承到子孫手上。新加坡銀行董事總經理兼財富規劃主管李文修認為,富豪如能盡早為傳承做好計劃,在需要時配合條款加以規範,令財產適當分配給另一半和其他家族成員,對家族和諧無往不利。「接班規劃應由第一代創辦人開始,先為整個家族確立合適框架,制定相關條款、設立紛爭調解機制及制定家族憲章,訂出家族願景、使命、長遠目標等去團結家族。」


        惟過往出現不少情況,因個人或婚姻關係出現問題或離異,令財產拱手讓給外人。李文修指出,要有技巧地防止財產最終流入外姓人手上,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是成立家族信託。「家族信託較遺囑更具法律保障,因為遺囑的資產由先人名下持有,法律上法庭有最終裁定資產誰屬的權利,只要任何人不滿意遺囑分配,均可訴諸司法,試圖推翻遺囑,相反成立信託,是將產轉到受託人名下,從法律觀點看,信託的資產不再屬於委託人,委託人須根據相關信託的法規和契約,按委託人的意願分配利益,減少爭議。」


        要在傳承過程中照顧各家族成員的利益和意願,的確是不少富豪最傷腦筋的一環。李文修認為,如家族成員間各有不同利益或發展意願,要確保在不影響現有資產狀況和企業業務營運情況下,令資產日後得以公平分配,其中一個方法是為沒參與企業營運的家庭成員,透過家族信託購買大額保險,以其作為受益人,即使日後富豪去世,該受益人也可毋須經過任合複雜法律流程便可得到一筆可觀的理賠保障。「如家族成員無意接手家族生意,而是有意自行創業或於營運業務外為家族企業作貢獻,成立家族委員會(Family Council),在情感及資金方面提供支援,避免成員間不必要的紛爭,達致家族產業順行傳承和保持家族和諧。」


家族憲法弘揚理念
    百達財富管理家族辦公室服務亞洲區副總裁Gr萡oire Imfeld亦認為,傳承不單是資產的分發和配置,「一個順利的財富傳承交接,其關鍵是用心構建一個家族憲法(Family constitution)去弘揚家族理念。由於家族憲法涵蓋了家族成員共享的歷史價值觀,以及被他們定義為『成功』因素,因此富豪盡早為家族及其財富未來傳承達致深化的討論,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