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之保護弱勢

◎信託規劃背景

1.弱勢之照護

2.弱勢之產權保障

3.弱勢之居住權保障

4.避免喪失福利補助



一.照顧的家人老了,十萬名老憨兒誰顧?
               
       全國十多萬名老憨兒(又稱中高齡心智障礙者),正面臨父母年邁多病、照顧困難或孤苦無依的困境,雙老家庭中茫然無助的老父母與老憨兒,急需大眾伸出援手,拉他們一把!為了協助家中有年長心智障礙者的家庭,育成基金會南港養護中心應運而生,主要提供45歲以上,持有中、重、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的老憨兒的專屬照護服務,另外,也為了讓這些病友們能夠在生活上接觸社會大眾,所以每週五都會固定帶他們出遊,活動特別開放外部志工參與,讓志工們能在開心出遊的同時,也幫助這些需要陪伴的老憨兒們。
  
 68歲的老憨兒阿桂,智能障礙重度,入住育成基金會南港養護中心已三年多,父母早已過世,一年365天皆住在中心,阿桂已陸續出現重聽、失智、心肺功能不佳等老化狀況,為了讓阿桂能獲得更完善的照顧,家人不得已將他送到中心,但都定期探望陪伴阿桂。
  
 育成南港養護中心協助的病友們大多患有多重障礙,一位憨兒的身上可能就患有許多疾病,部份病友因障礙而長期臥病、包尿布,許多事情都無法自理,多數家中有憨兒的父母,即使再辛苦也都願意親力親為照顧自己的孩子,但是當這群心智障礙者年老後,照顧他們的父母或手足亦同樣邁入高齡,所以格外需要社會的照顧與支持。
  
 台灣社會這樣的例子已經不勝枚舉,也有許多協助的單位陸續伸出援手,但仍缺乏照顧他們的人,不只老憨兒,那些照顧他們的原生家庭也都需要社會的參與,協助他們走過這漫長的照顧之路。


更多協助老憨兒機構及服務資訊:http://harvest365.org/events/1264



二.陳爸爸的獨子
陳爸爸有一個獨生子阿祥是重度智能障礙者,長期在機構接受照顧,陳爸爸年歲已高,擔心自己及妻子過世之後,阿祥不會管理繼承的財產,也不會定期支付機構養護費用;倘若財產託付給親戚代為管理,遭侵佔及挪用的案例時有所聞,因此有人建議陳爸爸可以利用信託的方式,來解決他擔心的問題。

因應處理方式

1. 陳爸爸在考慮辦理信託時,可以先透過向信託公會或本會諮詢,或是搜尋網路資訊了解信託的基本概念。

2. 了解信託觀念及意義之後,陳爸爸可以再開始思考,自己的兒子阿祥目前及未來生活安排及照顧的選擇?所需的花費?是否有其他收入來源?是否有福利津貼補助?等問題,以利規劃信託之後要讓兒子使用的給付金額。

3. 再來可以尋找適合的受託人,受託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倘若以法人(信託業者)擔任信託受託人,可以先暸解受託人可接受的信託財產內容、辦理信託的最低額度、管理方式、簽約費用、管理費用等等。

4. 另外,也建議以身心障礙者為受益人的信託契約中,需安排信託監察人。信託監察人可以監督受託人是否依照契約履行,也可以在契約中明訂契約變更或終止需經信託監察人同意,
達到契約的安全性,信託監察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5. 接下來,就可以與受託人與信託監察人討論信託契約規劃,特別需要討論的信託內容包括:(1)財產管理運用的方式 (2)財產利益分配方式,例如要約定定期將多少金額匯到受益人帳
戶或是直接匯付給教養機構支付養護費用,並且可以設定特殊給付項目,例如醫療資金或是教育基金。

6. 最後,就是簽訂信託契約與交付信託財產,簽約時委託人若是未成年人需要由法定代理人簽章同意;若是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需要監護人或輔助人簽章同意;若是變更契約的簽訂也是如上述條件。



小提醒

1、建議再找信託受託人時,可參考信託公會彙整的信託業者名冊,以了解各家業者的承接受託業務規定,例如,承作金額的門檻、收取的費用等等。

2、如果受益人不是委託人本人,屬於「他益信託」,交付信託的財產就屬於委託人贈與給受益人的財產,所以辦理信託時,需要繳納贈與稅。以現行的贈與稅規定,每人每年贈與他人的免稅額為220萬。

3、信託契約訂定之後,如果有需要調整或是變動,例如:信託財產管理方式需要修改,可以經由委託人、受託人及受益人的同意做變更。若是信託契約有另行特殊約定,例如,信託契約修改需要信託監察人同意才能生效,則依循特殊約定執行。




出處: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