弒親案頻傳 學者彭懷真:應推動財產信託



中時電子報   2015/04/18
為了錢,弒親逆倫血案頻傳,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指出,面對人性的黑暗面,道德與法律都無法有效預防弒親案,錢的問題要用錢的方式解決,「財產信託」能有效降低子女弒親的誘因,應該認真來推廣。

南投、彰化接連驚傳子女為了貪圖保險金,竟然不惜害死雙親、弒父殺妻,震驚社會。社會學者彭懷真說,逆倫弒親,尤其是尊親屬,法律上的判刑相當重,但顯然在面對人性最黑暗的一面時,法律與道德還是無法有效預防不幸事件一再發生。
「錢的事情要用錢的方式來解決!」彭懷真說,犯下弒親案的都是大都是成人年,不僅道德、法律無法發揮作用,教育也一樣,很難有效果,近年來他與法律界人士一直在推動「財產信託」,結合政府、銀行體系,來照護年紀大的民眾,避免將大筆財產直接留給子女。
彭懷真表示,國內其實早在1996年就有《信託法》了,民眾在政府背書下,與銀行簽下信託契約,由銀行管理委託人名下的財產,銀行每月撥付固定的基本生活費用給委託人,委託人也可與銀行約定,若過世後,每月撥付數千元給子女,能有效降低弒親奪財的誘因。
彭懷真強調,早期來台的老兵也經常傳出被坑、被騙,甚至被謀財害命的事件,後來中央信託局推出「安養撫育計畫」,就是採財產信託方式,獲得良好成效。在金錢利誘下,弒親逆倫事件不可能完全消失,但政府應該好好宣傳、推廣「財產信託」,才能盡量降低不幸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