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信託 避爭產憾事

可以自書或代筆方式預立 載明財產分配


【林巧雁╱台北報導】知名藝人高凌風不幸過世,生前以錄音方式委託友人分配遺產,卻引發家人爭議,國泰世華銀行建議,透過「遺囑信託」的事前規劃,可讓自己提早安排身後的財產傳承方式,能避免後人爭產或其它爭議的憾事發生。
國泰世華銀行協理張齊家分享1則真實案例,他說,吳小姐(化名)罹患癌症末期,但子女均未成年,擔心留給子女的數千萬存款及股票遭他人侵占,也擔心子女繼承大筆遺產後任意揮霍,很快花光光。
國泰世華銀行因此協助吳小姐量身規劃遺囑內容,由吳小姐以「自書遺囑」的方式預立遺囑之後,再由銀行人員陪同吳小姐至民間公證人處完成遺囑認證事宜。

可找專業有經驗銀行

後來吳小姐不敵病魔身故,依遺囑內指定的親人為遺囑執行人兼信託監察人,協助遺族申報遺產稅後,並將價值2000多萬元的存款及股票一併交付信託,銀行依遺囑內容管理信託財產至最小子女年滿25歲,透過「遺囑信託」不僅確保財產安全,真正照顧她的未成年子女,落實她的遺願。
大眾銀行財富管理事業處協理吳碧芬說,遺產信託可減少爭產糾紛,因信託可將明定內容寫清楚,不僅對繼承人較好,對託付的人也比較安心。不過,吳碧芬也提到,信託中間有許多「眉眉角角」,信託財產包含現金、有價證券、不動產等,程序繁瑣。
多數民眾認為「信託」規劃是一件困難且複雜的事情,銀行主管建議,尋找專業有承辦經驗的銀行,安排「信託」會變得比較簡單。
透過「遺囑信託」妥善規劃後,不用擔憂自己百年後的遺產無法真正用於家人身上。
張齊家指出,民眾可透過自書或代筆等方式預立遺囑,在遺囑中寫明各種財產的分配方式,包括不動產、股票及現金等,並指明由哪些繼承人或受遺贈人分別或共同繼承。此外,也可於生前與受託銀行討論遺囑有關的信託約定,包括要交付信託的財產項目及給付條件等。

銀行推遺囑信託服務

若自己未來不幸身故,則由遺囑中指定的遺囑執行人,協助申報及繳納遺產稅等稅捐後,再依遺囑內容,分配遺產,並將要交付信託的遺產交付信託。
國泰世華銀行表示,多數國人並不知道如何妥善規劃遺囑信託的內容。為此,國泰世華銀行推出「從量身規劃遺囑稿至陪同客戶進行遺囑公證」的完整遺囑信託服務,不僅可避免子女爭產,或是隨意揮霍的情況,也能落實「透過信託可富過三代」的心願。

遺囑信託注意事項

項目/內容重點
及早規劃:預立遺囑須有表達能力,透過自書、代筆或口授及公開認證等方式
選定遺囑執行人:負責繳納稅捐及分配遺產的人,建議指定信賴的親友或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
指定信託監察人:可由信賴的親友或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擔任
設定給付內容:設定固定生活費、醫療費、教育補助費或出國留學費用等,確保遺產專款專用在指定用途
決定信託期間:可設定等到子女心智年齡成熟時(如25歲或30歲),才由銀行返還剩餘信託財產
洽詢專業銀行:遺囑內容需量身規劃,且涉及法令甚多,建議洽詢穩健且具專業經驗的銀行
資料來源︰國泰世華銀行